您的位置: 首页 >成果转化>拟转化成果>详细内容

矮生西瓜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6-07-17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矮生西瓜 “矮生西瓜的研究与利用”已于2003年9月22日通过专家组验收。
  (1)矮生西瓜的研究
  在设施条件下以普通长蔓西瓜为对照,对2份矮生西瓜材料的主要生物学特性进行了研究。ps448:呈丛生状,板叶,蔓长0.5~0.8m,单果重1.2kg左右,坐果习性较差,晚熟,综合品质较差。ps446:蔓长1.0~1.4m,单果重3~4kg,坐果习性较差,晚熟,综合品质一般。矮生基因的遗传分析研究表明:矮生西瓜ps448的矮生性状由2对独立的隐性矮生基因控制(属双隐性矮生类型),矮生西瓜ps446的矮生性状由1对独立的隐性矮生基因控制(属单隐性矮生类型),矮生基因的遗传符合独立分配规律。
  (2)矮生西瓜的利用
矮生西瓜最大的优点就是其矮生性,通过与优质普通长蔓西瓜的杂交和后带分离选育出了符合生产栽培要求的单隐性矮生西瓜新品种(系)1个。
  (3)项目研究结果的实际水平和创新点
  本项目研究结果总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项目查新结果表明:该项目的研究结果在国内为首次,矮生西瓜新品系的育成填补了国内西瓜新品种领域的一项空白。项目研究结果的创新点为:明确了2份矮生西瓜资源的矮生基因型及其遗传规律;通过有性杂交实现了矮生性状与早熟、优质性状的结合;推出了一个新的栽培西瓜类型。
  (4)研究结果的应用前景
  矮生西瓜是一种新的栽培西瓜类型,其最大的特点就是其矮生性,在栽培上管理方便,在各类设施栽培中可成倍提高种植密度,提高产量。因此,矮生西瓜类型的品种以其特殊的优势在生产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它的推广应用将进一步推进西瓜设施栽培的发展,并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
  联系人 马国斌
  单位: 上海市农科院园艺所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南华路35号
  电话:52231610
  邮编:201106
 
 

西瓜 栽培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