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平台建设>科普阵地>科普报道>详细内容

商超惊现染色玉米?真正的来头90%的人都不知道!

作者: 来源:作物所 发布时间:2023-07-05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拥有软糯香甜的口感和丰富营养的玉米,是最常见的粗粮之一。白色的玉米、黄色的玉米都较为普遍,但你吃过从玉米粒到玉米芯都是紫红色的“沪红糯1号”甜糯玉米吗?  



 
在玉米界,紫玉米(黑玉米)又堪称“实力派”,它的氨基酸含量比普通黄玉米高出30%左右,而且富含花青素,脂肪含量仅占质量比重的5%可粮、可蔬、可果,好吃不胖广受大家的喜爱。  

 
与传统的糯玉米相比,紫红色的糯1号甜糯玉米不仅颜值高,口感好,不像市面上一般的糯玉米不甜,口感偏干,有些过于扎实,像在嚼干粮。     红得发紫“沪红糯1号”是国内首个甜味糯玉米品种,吃起来清甜香糯,每一粒都糯中带甜, 甜度可达15度!     糯得十分可口。  


75c81a35dcaa448cb51ab1da69c5bb4a.jpeg

这么好吃的玉米它的来头真不小。                 糯1号     玉米     是由上海市农科院作物所玉米中心、CIMMYT-中国特用玉米中心领衔选育,由上海惠和种业有限公司受让的富含花青素的甜味糯玉米品种。  



 
    它并非传统的甜糯籽粒1:3分离的甜加糯玉米,是将甜、糯玉米基因集于同一籽粒的甜味糯玉米品种,是真正集香、甜、软、糯为一体的糯玉米品种。  

 
    也是获得2020年上海市糯玉米品鉴金奖、最受消费者欢迎奖的玉米。连续两年获得浙江.长三角鲜食玉米新品种大会糯玉米金奖。  



da7faa******24959b3edd0040937de96.png

可以说     “沪红糯1号“是一款水果玉米和糯玉米的完美结合体     。虽然它外观赤红发亮,不太常见,因此常常被误以为是转基因或者是染出来的。但是它可不是染色的哦,是因为籽粒中沉淀的花青素。  



 
在这里我以一个农业科技人员的身份给大家认真科普一下,花青素易溶于水和酒精,当玉米在水煮的时候,表皮细胞受热后破裂,花青素就溶解在水里,导致表皮褪色。  

 
所以我们推荐的     食用方法是带上所有苞叶隔水蒸,或者带上所有苞叶放进微波炉高火加热5-8分钟(1支5分钟,2支8分钟),减少与水的接触,就能避免花青素的损失。  

587d3ff13d254def******5348728a0af.jpeg

玉米在自然界野生情况下就有黄色、红色和白色基因,育种家把不同资源通过杂交育种培育出的新品种,有白色,黄色,红色和花色,是非常自然的事情。️我们的沪红糯1号不仅籽粒表皮呈紫红色,玉米芯也是紫红色的。而且玉米粒表面是蜡质状的,也无法进行染色。上海电视台正在拍摄“寻味上海—夏日蔬果”节目,我们的糯1号玉米有幸上电视,期待不久即将播出。

8ab0ca824eb44e62ab757d8eda7956cc.jpeg

最后给大家科普几种糯1号的吃法。除了上方说的用微波炉高火加热5-8分钟左右的吃法(1支5分钟,2支8分钟)还可以用玉米苞叶包粽子,玉米须泡茶,泡出的玉米须茶有红酒的即视感。a70a51d75dc54bf19c28c46768fbbcdc.jpeg

70c38ecec557430d952f0c1889b4ab9b.jpe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