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平台建设>科普阵地>科普小文>详细内容

长得好看就好吃?哪种稻米更营养?……关于水稻,你知道多少?

作者: 来源:作物所 发布时间:2023-06-19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3ce40a8ba63e48588785fb62106ad4cf.jpeg

近期正是水稻插秧的时节,沪郊农田到处都是一片繁忙的景象,一排排嫩绿的秧苗在田间随风摇曳,勾勒出一副这个时节最独特的风景。你想知道从秧苗长成稻谷需要经历几个关键时期?

随着农业科技的飞速发展,大部分稻米生产已经采用插秧机栽种,甚至实现了全程机械化,但是部分零散的小田块、科学试验田等还是依靠手工插秧。你知道除了机插秧和手工插秧,水稻还有哪些种植方式?不同的种植方式对水稻产量有影响吗?

白米、黑米、糯米、糙米、胚芽米、泰国香米、优质软米、降糖米、粳米、籼米……身处现代的超市货柜或粮油市场之中,我们大概会被这五花八门的名字绕得晕头转向,那么稻米有哪些不同的类型?

市场上有很多稻米新品种,那么这些新品种都是怎么选育的?

706a00761d0c446893c159538e3d1b48.jpeg

水稻成熟一般要多久?

普通水稻从播种到收获一般要经历漫长的5个多月。水稻的一生从栽培学的角度说是种子从萌动开始至稻谷完全成熟为止的一个生长发育过程。主要分为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两个阶段,可细分为播种期、插秧期、分蘖期、抽穗期和成熟期。

每个时期分别要注意什么?

播种期要有满足种子发芽的舒适环境,如足够的水、适宜的温度、充足的氧气;插秧期要注意拔秧时不要损坏秧苗,也不要淹到小秧苗;分蘖期要注意水肥管理,干湿交替促进根的生长,足够的养分促进有效分蘖;抽穗期要注意温度不要过高,肥水合适;成熟期要注意倒伏以及雨水过多引起的穗发芽现象;当然各个时期都要注意病虫草害。

d02cfddfd******208600a7d26db31ad0.jpeg


外观好看的米更好吃吗?

市场需求是水稻品种好看又好吃。但是好看又好吃的品种总是很稀缺,育种家的工作就是选育这种好看、好种、又好吃的品种。很多中间材料田间可能长得不好,但米饭的味道却很不错。所以单看水稻在田间的外观很难判断稻米的口感好不好,我们通常会通过仪器设备检测、蒸煮后品尝等多种方式综合判断。

6d7554b6ba704839a581868ae20a19c3.jpeg

把一粒大米埋到土里,就能长出水稻吗?

不能,种子萌发的条件包括环境条件和自身条件。环境条件需要适宜的温度、适量的水分和充足的空气,自身条件需要完整而有活力的胚和供胚发育的营养物质。大米在加工过程中胚被破坏而不完整。即使是完整的稻米,还需要经过晒种、选种、浸种、催芽等步骤后才能进行播种。


如何选育一个新品种水稻?


过去育种通常采取传统杂交的手段,现代随着科技进步,我们的育种手段也更多元,育种效率也有了提高。

比较常用的有分子育种、花药培养、全基因组设计育种等。用花药培养和传统杂交手段来对比,杂交亲本间存在遗传差异,杂交后代不易稳定,需要经历多代自交才能获得遗传稳定株系,这个过程往往需要6-8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是一个费时费力的过程,也可以说是目前限制育种效率的一个瓶颈。通过花药培养技术,以杂交后代小孢子为来源,获得单倍体植株,经染色体加倍后获得的DH系(加倍单倍体,Doubled Haploid),第一代就能获得稳定遗传的育种材料,可以快速的创造有用的遗传性状组合,提高育种选择效率。

e94af3f8539549e281e119521d61409c.jpeg3540d0179d94485a8c3a9c52a874a96e.jpeg

除了手工插秧、机插秧还有什么种植方式?

主要种植方式主要还有机穴播、抛秧和再生稻、无人机飞播等。比如:机械化穴直播技术是市农业农村委遴选出的12项农业主推技术之一,是指直接把破胸露白的稻种播入耕整好的水田,可省去育苗、秧苗搬运、秧盘安装等环节,与传统人工直播栽培相比,劳动强度低、机械化水平更高。更换种植方式后,农机手提前对农田打点定位、规划最优路径,播种速度有所提升。

稻米有哪些不同的类型?

不论名字多么五花八门,从植物学的角度来讲,这些稻米实际上都属于同一种植物——稻,它可以分为两个亚类,粳稻和籼稻。前者米粒形状偏短圆(粳稻),后者则较为细长(籼稻),口感也有所差异。上海市民喜欢的口感软糯、米粒圆润的稻米属于粳稻。至于其它纷繁复杂的名字,要么是这两个亚种内的不同变种或地方品种,要么是因加工步骤等不同而给予的不同称谓。

哪种稻米营养更好?

稻米营养成分与加工方法有比较大的关系,比如胚芽米、发芽米因为保留了稻米的胚芽,所以会富含氨基酸、不饱和脂肪酸、膳食纤维等营养物质,蛋白质含量也更高。另外市场上常见的糙米,因为在加工时保留了谷皮、糊粉层和胚,营养成分会更多。除此之外,现代农业科技人员根据市场需求,针对不同人群选育出了不同品种的功能稻,其营养成分也有较大差异,比如针对控糖人群选育的优糖米,抗性淀粉含量较高,抗性淀粉可以降低餐后血糖和胰岛素应答、提高机体对胰岛素敏感性、预防便秘和结肠癌的发生等。比如优肾米,谷蛋白含量较低,可以满足肾脏病人和并发肾脏机能损害的糖尿病患者的食用需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