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平台建设>科普阵地>科普小文>详细内容

煮水褪色=染色玉米?你对玉米的了解可能还不够

作者: 来源:作物所 发布时间:2023-07-13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前不久,有超市接到消费者的投诉,说自己在超市买的紫红色玉米,回家水煮以后褪色,煮玉米的水也变得很深,怀疑买到的是染色玉米不敢食用。



有色玉米是真实的吗?有没有染色?

玉米种质资源颜色丰富,大致有白色、黄色、紫色、红色、黑色、多种花色混合等。不少彩色玉米与普通玉米相比,因为富含某些如花青素、胡萝卜素等有色营养元素,营养价值反而更高。比如紫色和红色的玉米大多富含花青素,而花青素是自然界一类广泛存在于植物中的水溶性天然色素,具有抗氧化及清除自由基、抗突变的功能。

黑金699颜色紫黑,富含花青素和人体必需的赖氨酸,因玉米穗上同时存在甜籽粒和糯籽粒,口感糯中带甜,又称甜糯玉米;沪红糯1号颜色深红,富含花青素,产量高抗逆性强,且籽粒为既带有甜味又有软糯质感的的甜糯籽粒,类型罕见,口感糯中带甜。

为何有色玉米水煮后会褪色?

因其富含花青素而呈现红紫色的外观,而花青素溶于水,水煮后花青素溶入水中,玉米自然就褪色了。微波炉加热有色玉米火力太猛或时间太久会变成爆米花吗?

不会,并不是所有的玉米都可以制成爆米花,爆米花是由爆裂玉米加工而成的。爆裂玉米的籽粒通常含水量较少,直接食用口感较差,其含水量决定了它的膨爆质量市场上售卖的彩色玉米、水果玉米并不是转基因食品。虽然我国批准获得转基因生产应用安全证书的作物确实有玉米,但是市场上特殊颜色的如紫色玉米、彩色玉米,口感似水果的水果玉米等都是常规选育的结果,并非转基因品种,是自然杂交的品种。水果玉米其实就是高品质甜玉米的别称,因其口感细腻、甜度接近甚至超过普通水果,且可以生吃所以称之为水果玉米。以市农科院玉米团队选育的申科雪甜818为例,其糖度可达18.4以上。

在同等重量下,无论是甜玉米还是糯玉米,其膳食纤维含量都较高,属于蔬菜和粗粮,是更健康的消费品。因此,适当食用甜玉米和糯玉米,可增强饱腹感,从而减少其他主食的摄入量,达到减脂效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