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图片新闻>详细内容

第九届世界食用菌生物学与产品大会在沪召开

来源:食用菌所 作者:李峰 发布时间:2018-11-16 13:21:00 浏览次数: 【字体:

11月13日,由世界食用菌生物学与产品学会、上海市农业科学院、中国菌物学会和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联合主办,上海市农业科学院食用菌研究所和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食用菌分会承办的第九届世界食用菌生物学与产品大会在上海召开。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蔡友铭先生主持大会开幕式。

74957ab44bc14d999c239c85c4a15227.Jpeg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四年前,2014年在有着“月亮之国”美誉的印度申请到本届会议的承办权。经过组委会的努力,今天终于在黄浦江畔召开!

bbc247f39e724a0ca1a20b1639d3d1a4.Jpeg

    在主席台上就坐的领导和嘉宾有:国际蕈菌学泰斗、世界食用菌生物学与产品学会创办人,香港中文大学荣休教授张树庭先生;国际药用菌学会主席、吉林农业大学原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玉先生;中国食用菌协会会长顾国新先生;国家科学技术部农村科技司巡视员王喆先生;国家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副巡视员叶安平先生;上海市农业委员会副主任王国忠先生;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巡视员刘勤先生;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会长边振瑚先生;国际蘑菇学会秘书长Christine Smith女士;世界食用菌生物学与产品学会原主席,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教授Dan Royse先生;世界食用菌生物学与产品学会原主席,墨西哥热带大型真菌研究部门首席科学家José SÁNCHEZ先生;世界食用菌生物学与产品学会主席、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谭琦女士;中国菌物学会理事长、中科院微生物所研究员郭良栋先生;国际药用菌学会执行主席、安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惠先生等。

ca51aeaedc764949b340923e523ac46f.Jpeg

    张树庭在开幕式上致辞。他强调:我们希望一方面是为了研究人员的共同利益,另一方面是为了生产者或商业界的共同利益。因此,本次会议的目的是使这两个群体更加密切地相互接触。食用菌产业/企业的未来应该考虑并适应快速变化的经济、社会、饮食、文化和环境要求/压力。他希望看到生物研究人员的知识与种植者/生产者的先进技术相互融合,越来越强大,使两者能够不断地相互受益。

d7211ee6dbe941b7bfcafa0a5b6bb746.Jpeg

   李玉致辞中形象地把生物学与产品学用力学概念中推动力与牵引力做比喻。他希望更加注重食用菌生物学的研究,使之有效促进食用菌产品学的发展。

ce7fec36470448d6858727aee20c9eca.Jpeg

  陈惠致辞中讲到,世界食用菌生物学与产品学会是继李玉院士担任国际药用菌学会主席后的第二个由中国人担任主席的国际学术团体,标志着中国在国际食用菌行业有越来越重要的话语权。他盛情邀请与会代表与嘉宾出席2019年第十届国际药用菌大会。

b524fff4e6b44979a089adc03e985211.Jpeg

 Christine Smith发表致辞。她强调,借助全球食用菌会议的机会,所有食用菌从业人员能够进行充分的讨论和充分的交流,在这个平台上进行科研思维的碰撞和想法的交流,不仅促进了全球食用菌产业的发展,也增进了全球食用菌从业人员的友谊。

c3eef6c4bc6d408f9de9bfee3262c7f2.Jpeg

   谭琦在讲话中,回顾了中国食用菌的发展历程,分享了上海市农业科学院食用菌研究所的科研和产业发展之路,科学预判了未来食用菌产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

4efae0f3980f4d658532fa72a837d53b.Jpeg

  王国忠强调,上海现代农业发展的突破口,根本在于寻求绿色产业的发展;关键在于寻找技术创新和产业模式创新。食用菌工厂化栽培模式是上海农业发展的一个亮点工程,食用菌本身营养价值丰富,符合当前倡导的大健康产业的总要求。

613968cb917f45fba74463dc12e2bf1e.Jpeg

  叶安平在讲话中提到,食用菌产业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手段,通过全球食用菌专家的交流和探讨,推动中国食用菌产业甚至世界食用菌产业的进步和发展。

f019c7df198c427a9f288fa725293ed3.Jpeg

  王喆指出,要加强协同创新能力,在世界学术团体架构下,取长补短,探讨交流共性经验、着力解决个性问题。只要保持对科研不懈的进取之心、保持对产业不断的拼搏之力,食用菌科研和产业的发展之梦必将成真。工程化、产业化辐射水平必将不断提升,力争在世界食用菌产业发展中有足够的自信和话语权。

   开幕式结束后,大家合影留念。

15704e7c533340598389c4eb6027e66e.Jpeg

 随后,大会邀请李玉院士做了《勠力同心,食用菌产业向工业4.0进军》的前瞻性报告。该报告系统总结我国食用菌产业发展的历史阶段,准确定位我国食用菌科研和产业当前所处的历史地位,科学研判了食用菌今后的发展方向和发展水平,对中国乃至世界的食用菌产业做出了科学论断。

b230a6d2844340e5ad186251f435f346.Jpeg

  José SÁNCHEZ ECOSUR作了《美洲的食用菌生产》的精彩报告。

59e158cd5d524aafb7ca2372f3fb1293.Jpeg

 谭琦作了《科技对中国香菇产业的支撑》的引领性报告。

2a743486c31648a8b2a3c9bf7dcc330f.Jpeg

 王成树研究员作了《冬虫夏草的进化及比较基因组学》的系统性报告。

 本届会议有30个国家(含中国)570余人参会,其中,国外代表105人。安排大会主旨报告4个,分会场报告106个,海报展示52个。从本届组委会获悉,下一届于2022年在马来西亚举办。


9c561eae476f4139a35fe3dba1063dd0.Jpeg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