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图片新闻>详细内容

我院5项成果(人)荣获2018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

来源:科研管理处 作者:王建明 发布时间:2019-05-17 08:48:50 浏览次数: 【字体:

5月15日上午,2018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友谊会堂召开,隆重表彰为上海科技创新事业和现代化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本年度共授奖300项(人),其中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10人,自然科学奖28项,技术发明奖30项,科技进步奖231项,国际科技合作奖1人。

我院5项成果(人)获得表彰,其中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国际科技合作奖1人。

由食用菌研究所尚晓冬研究员领衔完成的《工厂化金针菇系列新品种的选育及推广应用》项目荣获科技进步一等奖,项目成果实现了多项“首次”创新。首次研究并阐释了金针菇自交过程中经基因组重排产生的丰富多样性,筛选获得重要的育种新材料——超亲自交纯合后代,解决了杂合亲本高度离散的复杂性状育种难题。应用自交纯系育种等理论与技术,选育出4个工厂化金针菇自主新品种。通过液体种工艺配套优化、“良种良法”配套,自主品种在核心关键指标上均达到世界领先。首次基于全基因组测序技术批量开发了简单重复序列多态性(SSR)分子标记并用于菌种精准鉴定。首次在国内主栽品种中发现金针菇菌种病毒并建立了脱毒复壮技术。该成果发表论文26篇,授权发明专利7项,行业标准1项。近3年新品种累计推广5.87亿瓶,实现新增产值36亿元,创汇265万美元。自主品种国内市场占有率实现0的突破,打破了国外品种的垄断,提升了产业核心竞争力。

由设施园艺研究所顾卫红研究员团队完成的《抗病优质广适系列西瓜新品种的选育与应用》项目、畜牧兽医研究所严华祥研究员团队完成的《特色高产新杨黑羽蛋鸡育种及产业化应用》项目分获科技进步二等奖,由设施园艺研究所谢祝捷研究员团队完成的《耐寒优质高产花椰菜系列杂交新品种的选育与应用》项目获科技进步三等奖。

我院食用菌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国际著名食用菌专家、澳大利亚籍教授张树庭荣获本年度唯一的国际科技合作奖。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