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图片新闻>详细内容

建院六十周年“智慧之光”院士系列讲座第五场迎来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赵国屏院士

来源:科研管理处 作者:季浩 发布时间:2020-12-04 12:58:00 浏览次数: 【字体:

12月3日, “智慧之光”院士系列讲座第五场邀请到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赵国屏研究员,报告主题为“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为了生命科学的人生”。会议在奉浦院区会务中心一楼第二会议室举行。院党委书记、院长蔡友铭出席并主持会议。

报告会上,赵国屏院士引用了孔子的名言“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讲述了他上山下乡出国的求学梦、回国科研的建设梦、服务社会的创新改革梦。在成长成才过程中,他不断求索,勇于挑战,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精神,践行着做科学就是做人的崇高科研使命。一直坚守着“做一个有贡献的人”这一人生价值与理想,用五十年推动人类社会前进一步。此外,赵国屏院士还分别从选题、立题、解题、结题等四个方面为我院科技人员提出了一些科研道路上的建议。

蔡友铭感谢赵国屏院士为我院科研人员带来了此次精彩的报告。从院士生命科学的人生里,可以感受到赵院士的家国情怀,对家庭、对团队、对国家和社会的责任和热爱。我们从赵院士身上应该学习到“善于学习和乐于学习的精神”,无论身处何地都可以学习到新的知识;学习做到“时刻保持好奇心”,只有保持好奇心,感受到科研道路的有趣,才能投身科研事业;学习做到“成就科研”,做成一件事情很重要的是恒心,用一辈子做成的事业是一种成就,科研事业是我们每一位科技人员都应去努力的成就。

全院各研究所(中心、站、集团)和相关涉农单位代表约300余名科技工作者通过现场聆听或观看网络直播等方式参加了此次讲座。

381d61853fd54d90ba28557ee5c88a73.Jpeg

 

f479238fa28945b1a27a251520efb2fd.Jpeg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