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图片新闻>详细内容

“智慧之光”院士系列讲座
第六场迎来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韩斌院士

来源:科研管理处 作者:董慧 发布时间:2020-12-14 13:13:11 浏览次数: 【字体:

 

12月10日,“智慧之光”院士系列讲座第六场,邀请到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主任韩斌研究员,报告主题为“水稻基因组学与设计育种”。会议在奉浦院区会务中心第二会议室举行。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谭琦出席并主持会议。

韩斌院士从水稻高效基因分型方法的开发、水稻全基因组关联分析、水稻起源和驯化基因克隆、水稻杂种优势的遗传机制、水稻基因组辅助设计育种5个方面,为大家分享了他20年的基因组育种之路。以水稻关键农艺性状的功能基因为基础, 通过分子设计育种制定高效的育种策略, 能够大大提高育种效率, 缩短育种时间, 快速聚合优良性状, 利用这一体系育成的水稻新品种已逐渐在我国水稻生产中产生重大影响。基因组学到设计育种的思路指明了未来农作物育种的方向。

 

153196bb7d8942b890556d74e97acfb3.Jpeg

谭琦副院长感谢了韩斌院士为我院科技人员带来一场精彩的水稻基因组学世界前沿的研究进展报告,对我院作物育种工作具有很重要的参考价值。

在提问环节中,科技人员围绕分子设计育种难点和挑战、品质导向育种思路、其它作物育种参考等问题与韩斌院士进行了互动交流。

全院各研究所(中心、站、集团)和相关涉农单位代表约300余名科技工作者通过现场聆听或观看网络直播等方式参加了此次讲座。

a0d6c0f8a75d4f89b5772960384bef5e.Jpeg588328d05e394d58aac0caaec85fedc9.Jpeg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