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图片新闻>详细内容

喜报!基因中心罗利军团队荣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来源:基因中心 作者:张婧琪 发布时间:2021-11-03 12:52:34 浏览次数: 【字体:

2021年11月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海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主持完成的“水稻遗传资源的创制保护和研究利用”项目,荣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基因中心首席科学家罗利军代表团队走上奖台,光荣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和颁奖。该奖项打破了农业领域在此奖项上连续8年的沉寂,更是上海市农业领域在此奖项上的第一次。

2e0ca71ff1464938b36874fb7a620fc6.jpg

“水稻遗传资源的创制保护和研究利用”项目构建了水稻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平台, 解决了我国水稻育种和基础理论研究中遗传资源缺乏问题。建立了基于扩大遗传基础的种质创新和品种选育技术,解决了水稻育种中优质与高产、高产优质与节水抗旱等优良性状难以兼顾的难题。创建了基于群体测、回交与多亲本导入系的有利基因挖掘技术, 定位和克隆一批重要性状基因,丰富了水稻遗传育种的理论和方法。

长期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过程中的重要地位,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出发,将科技创新置于核心位置。2021年2月,在贵州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叮嘱科技人员:“弘扬科学家精神,勇攀世界科技高峰,加快从跟跑向并跑领跑转变,在一些领域要保持领跑优势,为建设科技强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

国家科学技术奖以国家科技创新最高荣誉的方式,鼓励各行业创新人才、创新科技的涌现,弘扬科学家精神和专业精神,为实现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上的获奖科学家和团队,正是用科技成果践行了新时代对科技工作者提出的新要求。科技强国的建设呼唤更多具有战略眼光的创新人才,国家重大需求正期待着科技提供应对之策。着眼于国家粮食安全、种业振兴、绿色生态的国情需求,罗利军团队的项目“水稻遗传资源的创制保护和研究利用”脱颖而出,成为本次科技奖励大会上农业领域的亮点。

66fa1a5f616d4052ba11e76f83a7e333.jpg

cdabe914ed634fa0927b26be9eb1da5d.jpg

水稻 科技 遗传 国家 创新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