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图片新闻>详细内容

推进粮油科技创新 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我院粮油作物科学发展战略研讨会暨成果转让签约仪式顺利召开

来源:作物所 作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1-31 13:54:29 浏览次数: 【字体: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四个面向”,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讲话精神,统筹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做好上海粮油作物科技创新,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2024年1月30日,粮油作物科学发展战略研讨会暨成果转让签约仪式在我院举行。

中国水稻研究所所长、国家水稻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胡培松院士,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卓越创新中心何祖华院士莅临会议。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市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夏明林,我院党委书记、院长蔡友铭,副院长赵志辉出席会议。市农业农村委科教处、种植业处、种业处,上海市农业科技服务中心、上海市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中心、上海技术交易所,我院科研管理处、成果转化、作物所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来自中国科学院、复旦大学的相关专家及浦东新区农技中心相关技术人员、相关企业及头雁学员代表及我院作物所相关技术骨干80余人参会。

6ef5792460b04c34b53274d58b165cca.Jpeg

蔡友铭致欢迎辞,向出席会议的领导、专家、科技人员表示最诚挚的欢迎。他表示,我科院长期围绕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统筹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积极为农业高质量发展,为市民高品质生活做好服务。下一步,在粮油作物科学发展上将重点聚焦“培育新品种,提升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围绕绿色低碳目标,提升环境友好型农业生产能力”“节本增效,提高单位面积产出效益”“促进农艺与农机结合,用好智能化设备,提高劳动生产力”等重点做好农业科技创新。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能够凝聚更多专家智慧,促进协同创新,在区域联动发展、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方面取得突破。

57ffbea81259494b98e322f2878541e9.Jpeg

夏明林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本市紧紧围绕保障粮食安全任务,一方面,强化育种技术创新,利用基因技术、分子标记辅助育种、分子模块设计育种等技术,建立快速育种技术体系,挖掘和创制优异基因资源,促进产量、品质、抗性等性状改良提升;另一方面,瞄准高产优质,推动产业链不断完善,完善成果转化机制,促进技术攻关与生产应用相结合,努力破解创新成果和产业化应用过程中的瓶颈,推动粮油作物新品种成果不断涌现、品种不断提升,应用更加广泛。下一步,本市将继续围绕国家战略,全面提升本市粮油作物产业的创新能力,为保障粮食安全、推动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

6ebafd61051341a29c0d0b3ceb99b37c.Jpeg

本次大会邀请胡培松院士做农业科技创新前沿热点的主旨报告;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卓越创新中心邓一文研究员做水稻抗病基因挖掘与育种应用、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CIMMYT)首席科学家徐云碧研究员做大数据下的玉米智能育种等报告;我院吴书俊研究员汇报了农业农村部粮油作物种质创新与遗传改良重点实验室2023年工作进展。

f4994cada7f442828d29f33f963a6e7d.Jpeg

acf73b5098a34c58846a355a380caecb.Jpeg

c95fd1aca5414751939d1dac9c880f30.Jpeg

会上,由我院作物所专家选育的稻米新品种“申优28”及玉米新品种“黑金699”实现成果转化。其中,作为上海第一个超级稻品种,“申优28”由四家意向买家经过51轮网络竞价,最终以715万元达成转化交易,该品种两轮转让累计费用已达910万元,创下了我院单项科技成果转化新纪录,也成为国内粳型杂交稻成果转化金额最高的一个品种;“黑金699”则是上海市首个通过审定的富含花青素的甜糯型玉米新品种,以100万元加销售提成达成交易。

76babdd1685e4eaab2cf5df7f6f026d8.Jpeg

9a9f4dc2bc1c4ac1b8caa52b0de486ee.Jpeg

与会专家就粮油作物学科发展高端对话。何祖华院士指出,上海科技力量大,是重要科技成果的产出地,农业投入也比较多,后续上海可以更好地考虑发展都市农业,其中智慧农业就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与会专家就如何强化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出了建议和期许。

8a51127f8cb047b6863ddf3a30194372.Jpeg

研讨会现场,多个优质稻米、玉米、油菜新品种以及相关加工产品成果集中展示。

本次大会由上海市农业科学院、上海市农业科技服务中心共同主办,农业农村部粮油作物种质创新与遗传改良重点实验室承办,上海市水稻产业技术体系、上海市作物学会、上海市遗传学会、上海农科种子种苗有限公司协办。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