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乡村振兴>典型案例>详细内容

破解奉贤黄桃“三老”难题,助推传统优势特色产业转型升级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08 10:00:33 浏览次数: 【字体:

奉贤区青村镇素“中国黄桃之乡的美誉,奉贤黄桃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盛名之下的奉贤黄桃,如今面临桃农老龄化、桃树超龄“服役”、桃田土壤板结养分退化等人老、树老、地老“三老”问题,严重制约着奉贤黄桃产业的持续发展。为此,市农科院选派精干专业技术力量,组建品种、栽培、土肥、植保等方面科技服务团队,在青村镇吴房村建立专家服务工作站点,以市科技兴农重点项目“奉贤黄桃产业提升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为依托,用科技之力破解奉贤黄桃“三老”问题,促进传统优势特色产业转型升级。

市农科院叶正文研究员领衔的专家团队,紧紧围绕黄桃品种结构优化、果品绿色优质、土壤健康、节本增效和产业升级换代等主攻目标,正着力加强“锦绣”黄桃等传统品种的提纯复壮、熟期配套新品种选育与示范,抓紧研发应用土壤修复保育技术、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适合桃园机械化管理的新型栽培模式及省力化栽培技术,加快推进核心示范基地建设。目前,容器大苗培育与新型栽培模式示范点建设、新品种新树型的幼树定植、新型有机肥基肥挖沟深施、老果园挖树清根整地及新型生防药剂的使用等工作有效落实,734亩老桃园已完成清挖并做好改种水稻准备,90亩宽行窄株新型种植模式与新品种示范基地初具雏形,3万株利用钢管大棚种植的黄桃容器苗长势良好。

据悉,2019年青村镇老果园改造项目将延伸至3000亩,并同步建立起鲜食黄桃新品种繁育田,今后逐步形成3万亩集中连片黄桃优势区,实现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生产。“奉贤黄桃”区域特色品牌在各方面的努力下将迎来新的锦绣前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