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乡村振兴>典型案例>详细内容

“旱优73”获全国第二届优质稻品种食味品质金奖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08 10:02:56 浏览次数: 【字体:

日前,从第三届中国(三亚)国际水稻论坛传来喜讯,上海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选育的节水抗旱稻品种“旱优73”,从各省市选送的62个优质籼稻中脱颖而出,入选全国第二届优质稻品种食味品质金奖。这是我院自主选育的继优质粳稻品种“沪软1212”之后又一获得金奖的优质稻品种。

“旱优73”是2014年通过安徽省审定的籼型杂交节水抗旱稻,节水、抗旱、优质、高效等综合优势明显,“像种麦子一样种水稻”的方式引领着轻简化栽培方向,其稳定的性状表现深受广大农户的信赖,主要具有以下四方面显著特点:一是抗旱性强,抗旱指数1.33,综合评价达到1级,为高抗;二是广适性强,北至山东、东至上海、西至四川、南至海南以及在东南亚、非洲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广种植均有很好的表现;三是易种植产量高,在水田可以按传统方式种植,也可在旱地像种小麦一样种植,节水的同时省工、节肥,有水高产,缺水稳产,旱种旱管亩产一般在600公斤左右;四是稻米品质优良,直链淀粉含量13.7%,胶稠度78毫米,蛋白质含量10.9%,米饭油润透亮、香气怡人,外观品质和口感好,软滑有弹性、冷饭不回生。“旱优73”已在淮河流域、长江中下游地区及贵州等地示范推广,2018年单个品种推广面积已达到100万亩。

本次鉴评会由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和国家水稻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组主办,全国各地选送了41个优质粳稻品种和62个优质籼稻品种,其中15个籼稻品种获得优质稻食味品质金奖。此前,“旱优73”为代表的节水抗旱稻系列品种曾获评第二届中国(三亚)国际水稻论坛“最受喜爱的十大优质大米品种”、第一届长沙种业硅谷峰会暨种业创新成果博览会“美味大米”、2018年安徽省“优质食味品质籼稻品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