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乡村振兴>媒体报道>详细内容

上海市农科院牵手宝山罗店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2-04 14:26:22 浏览次数: 【字体: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如何进一步提高农业能级,提升农产品质量,让优质的农产品能够卖优价?要让农业高质量发展,科技人才很重要。农业科技人才要如何培养?宝山打造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聚焦科技成果转化,罗店要如何做好乡村振兴,通过科技兴农,助力成果转化?在宝山区政协的牵头下,2月2日,上海市农业科学院专家走进宝山罗店,针对罗店农业产业发展提出意见建议。与此同时,市农科院农业科技信息研究所在宝山区罗店农副经营公司建设乡村振兴专家工作站,并举行市农业科学院乡村振兴专家工作站签约和揭牌仪式。

  “如何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做好农产品品质提升,让农产品从白菜价提升到黄金价?”在当天召开的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对接会议上,宝山区政协与罗店镇相关负责人在介绍罗店乡村振兴科技支撑工作情况的同时,也谈到了罗店镇农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瓶颈问题。希望通过专家工作站的成立,能够借助农科专家力量,加强镇产研结合,做好乡村振兴工作,提高农业产业能级。

  据了解,签约前,市农科院专家已多次深入基层协商,助力科技兴农。宝山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邀请市农科院信息所专家一起给宝山合作社“把脉”,为宝山农业产业的发展建言献策;同时,为罗店的农业农村发展提供技术支持、项目支持,点对点为罗店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提供技术指导,为此次正式签约、确定两者合作打好扎实的基础。

  随着此次专家工作站的成立,市农科院信息所将进一步做好市农科院专家与当地农业农村沟通的桥梁,对接罗店农业龙头企业、农业合作社等,打造乡村振兴科技引领示范基地。将加强罗店镇农业农村信息的分析与利用,同时,借助智能化的技术支撑,通过辅导申请科技兴农项目,搭建专家与基层合作社需求联系桥梁。在人才培养方面,将通过技术下乡、科技人员基层锻炼的方式,为基层合作社提供技术指导和专业培训,助力乡村振兴。

  据介绍,2019年起,市农科院启动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计划到2022年打造引领性技术示范基地100个,创建100个乡村振兴科技引领示范村(镇),建设100个专家工作站等。市农科院信息所始终积极落实该行动方案,取得了不少成效。一方面,对接上海新型职业农民、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打造院乡村振兴引领示范基地,设立专家工作站,为各类经营主体带去实用技术指导和专家智慧,为上海的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另一方面,发挥都市农业经济理论与政策的学科优势,积极融入上海的乡村振兴,为郊区在产业发展、乡村治理、农民增收等方面出谋划策,提升影响力和知名度。来源:东方城乡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