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研管理>科研动态>详细内容

科研动态

我院作物所与上海新成食品有限公司 联合举办“优糖稻”科研成果转化新闻发布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15 14:01:01 浏览次数: 【字体:

我院作物所与上海新成食品有限公司

联合举办“优糖稻”科研成果转化新闻发布会

                        作物所水稻中心  特种稻课题

6月24,我院作物所与上海新成食品有限公司在上海科学会堂联合举办“优糖稻”科研成果转化新闻发布会,双方基于紧密的产研合作关系,“优糖稻”成果以独占许可方式转让给上海新成食品有限公司。市农业农村委科技教育处处长刘佩红,市农业农村委产业发展处二级调研员何春来,上海市农业科技服务中心主任叶耿,院党委书记、院长蔡友铭,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名誉理事长、上海海洋大学原校长潘迎捷,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教研室厉曙光,新成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耀其,新成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顺君,上海祝桥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军,上海市浦东新区农业农村委,上海市浦东新区祝桥镇和我院成果转化处、科研管理处、科技兴农办相关领导,以及作物所领导和研究团队参加了新闻发布会。新华社、人民日报、农民日报、上海电视台等二十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

“优糖稻”品种(系)是高抗性淀粉水稻品种(系),是我院作物所水稻中心特种稻研究团队经过20多年努力取得的原创性成果。该团队在国内外首次通过正向遗传学定位的方法,定位了控制抗性淀粉合成的基因并获得授权发明专利,建立了高抗性淀粉水稻品种选育的分子标记辅助选择育种体系,由此培育出“降糖稻1号”、“优糖稻2号”、“优糖稻3号”等功能性和高产优质兼顾的水稻系列新品种(系),高抗性淀粉含量超过13%。

“优糖稻”成果以独占许可方式转让给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上海新成食品有限公司,是“优糖稻”市场化推广的重大行动。此次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农业科学院、上海祝桥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上海新成食品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科企合作“优糖稻”种源种植基地合作协议,在浦东新区祝桥镇建立了1000亩“优糖稻”种源基地,计划5年内将种植规模扩大到10万亩,满足市场供应,目前上海新成食品有限公司已经开发出优糖米饭、优糖稻米粉、优糖稻麦米等加工产品。今后,还将进一步加大功能水稻新种质创制、新品种培育、新产品开发、新配方研制等工作。

院党委书记、院长蔡友铭表示,我院近年来适应上海农业高质量发展要求和市民高品质生活需求,大力推动农业大健康产业发展,紧紧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将创新资源、人才团队布局在产业链关键点、紧要处,促进了包括优质水稻、食用菌、西甜瓜等在内的一大批优质农业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支撑引领上海都市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

edcb012911074855802137e2e540aeb1.Jpeg

4b530c1b910840de871c4b3e0cc7616e.Jpeg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