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链接>详细内容

媒体链接

五彩油菜花Vs五色水稻,“带货”哪家强?来看上海田间地头如何“视觉引流”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18 13:34:36 浏览次数: 【字体:

undefined

受访者供图

金黄、雪白、粉黛、粉紫、金红……三月春回大地,金山区亭林镇油车村的500亩五彩油菜花田开得正艳。育种专家告诉记者,过去,选育油菜新品种时考虑更多的是出油量;近年来,油菜花的观赏价值逐渐受到大众认可,多彩油菜花由此应运而生。

而在上海市农科院作物育种栽培研究所里,由绿、紫、黄、白、红五色水稻排列种植出的“稻田画”,在电脑里最新设计出炉。今年夏天,它们将从图纸变成“长”在上海田间地头的“美丽画卷”。

赏景、带货、还田、耕种,以吸引客流为起点,“视觉农业”有望开启沪上农业发展新模式。

五个色系逐日渐变,每天看到不一样的油菜花

亭林镇是上海有名的农业镇,这里的村民历来有种植油菜花的习惯,清朝年间这里曾是沪上最大的榨油坊,油车村因此得名。金黄色的油菜花人们见得多了,能不能有点新“看头”?三年前,油车村党总支书记许建华找到上海农科院作物所油菜专家杨立勇,开始引种、试种上海首块五彩油菜田。

花.jpg

受访者供图

“去年试种时,以传统的黄色油菜花作为基础品种,效果不怎么好,今年改用白色油菜花打底,几种颜色一下子就跳出来了。”杨立勇说,目前,五彩油菜花主要有白、紫、红、橙、黄五个色系,这些色系又可以组合成更多颜色。

冬天种下的油菜花,一般在来年三四月开花,花期在25天左右。刚开出的五彩油菜花颜色深、浓,之后逐渐变淡,比如紫色油菜花一开始呈深紫色,之后会变成浅紫、桃红、粉红,因此,在25天花期观景,每天会看到不一样的五彩油菜花。

地里有鸡、塘里有鱼,借着赏花客流来“带货”

坐拥千亩良田的亭林镇承担着上海蔬菜、瓜果的供应重任,很少能再辟出新的土地种植观赏植物,但是这里农业资源丰富,地里有鸡、塘里有鱼,还有无花果、富硒米、杏鲍菇,以及被誉为上海四大名瓜之一的“亭林雪瓜”,但似乎就差了一点知名度。

花1.jpg

橙色油菜花。沈湫莎摄

这几年,“赏花经济”在上海不少乡村发展得风生水起:赏花游带动了当地的民宿、餐饮和农产品消费,这让许建华打开了思路,决定从油菜花里挖掘农业经济的潜力。

无独有偶。市农科院早在十多年前就预见了这一趋势,开始培育彩色油菜花品种。杨立勇告诉记者,彩色油菜花主要是用其他颜色的花作父本,与本地优良的油菜品种进行杂交培育。在田间观察时,如果看到有颜色明显变异的植株,就给它的花朵套上袋子,以防被别的花朵授粉。这样大约隔离培育三代,一个新的花色品种就成型了。

花2.jpg

粉色油菜花。沈湫莎摄

尽管没有过多宣传,上周末,五彩油菜花还是吸引了数百名游客前来踏青赏花。为此,油车村准备着手在花海边建农副产品市场,尝试打造“赏花-带货-春耕”产业链,走出当地经济发展新模式。

五色稻“接棒”五彩花,观赏农业蕴含生态价值

农田里的“赏花经济”通常花期较短,当花儿凋谢,客流也随之回落。如今,随着一种红色叶子的水稻在市农科院庄行综合试验站的培育成功,彩色水稻也将加入“观赏农业”的行列。今年7月,彩色水稻将“接棒”五彩油菜花,成为“视觉农业”的下一站,一直持续到10月稻谷丰收。

乡村1.jpg

稻田画。受访者供图

据市农科院作物所副研究员白建江介绍,彩色水稻是指叶色、穗色等为常规绿色以外的其它颜色的水稻。目前,农科院培育出的有绿、紫、黄、白、红五种颜色的水稻,其中红色为国际上独有品种,苗期颜色鲜红,后期颜色呈暗红和深红色,煞是好看。

乡村2.jpg

稻田画。受访者供图

更为巧妙的是,若将两种彩色作物配合“种植”效果更佳。杨立勇说,在越冬农作物中,油菜花最适宜作为“绿肥”还田,其生长量大,根茎中富含氮、磷、钾等元素,通常,一亩油菜花能化作鲜重4吨的有机质,为下一茬农作物种植减少15%至30%的化肥用量。待油菜花花期结束后,5月播种的水稻恰好可以“接棒”。

乡村3.jpg

五色水稻。受访者供图

目前,白建江手中的彩色水稻种子已卖到脱销,预计今年上海彩色水稻的种植面积约三四百亩。再过两年,当彩色水稻的亩产量和大米质量接近普通水稻,种植面积将扩大。届时,一个“冬春赏彩色油菜,夏秋赏彩色水稻”的全季“视觉农业”有望初见雏形。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