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链接>详细内容

媒体链接

上海试种五彩油菜花迎来最佳观赏期,25天花期过后化作“绿肥”还田,滋养水稻生长

来源:文汇报 沈湫莎 发布时间:2020-06-18 13:41:29 浏览次数: 【字体:

undefined

天气渐暖,三月下旬的油菜花迎来了最佳观赏期。这两周,位于金山亭林油车村的沪上唯一一片五彩油菜花田开得正艳,金黄、雪白、粉黛、粉紫、金红的小花在犹如密密织就的斑斓地毯铺展在春光下。微风袭来,花枝荡漾,煞是好看。

undefined

图:采访对象提供

过去,在选育油菜新品种时考虑更多的是出油量,如今,油菜花的观赏性逐渐变得重要起来,多彩油菜花应用而生。而在给人们带去美丽的背后,油菜花还可作为优质“绿肥”还田,成为循环农业的重要一环。

白、紫、红、橙、黄五个色系逐日渐变,每天看到不一样的油菜花

亭林镇是现在上海有名的农业镇,这里的居民历来有种油菜花的习惯,清朝年间这里还出过沪上最大的榨油坊,油车村因此得名。为了延续以“油”立村的传统,三年前油车村党总支书记许建华找到了上海农科院作物所油菜研究专家杨立勇,两人从去年开始试种上海首块五彩油菜田,今年全村共种500多亩油菜花,其中核心区域为300多亩五彩油菜花。

花.jpg

图:采访对象提供

“去年试种时以传统的黄色油菜花作为基础品种,效果不好,今年改用白色油菜花打底,几种颜色一下子就跳出来了。”杨立勇说。目前,五彩油菜花主要有白、紫、红、橙、黄五个色系,这些色系又可以组合成更多颜色。

花1.jpg

五彩油菜花究竟是如何育成的?杨立勇说,用其他颜色的花作父本,与本地优良的油菜品种进行杂交来培育。在田间观察时,如果看到有颜色明显变异的植株,就给它的花朵套上袋子,以防被别的花朵授粉。这样大约隔离培育三代,一个新的花色品种就成型了。

事实上,油菜花的花期在25天左右,刚开出的五彩油菜花颜色深、浓,之后逐渐变淡,比如紫色油菜花,开始时是深紫色,之后会变成浅紫、桃红、粉红,因此,在25天花期观景,会看到不一样的五彩油菜花。

花2.jpg

花期过后,一亩菜花化作4吨有机质,“五彩花”带来更多经济与生态价值

“今年受疫情影响,我们没有过多宣传,但上周末已经有数百名游客纷至沓来,畅游五彩花田,我们相信赏花经济这块蛋糕会越做越大的。”许建华说。事实上,这块500亩的花田并不收门票,许建华希望以花田为卖点,为亭林的雪瓜、无花果、富硒米、杏鲍菇等一批农副产品打响知名度。

花3.jpg

除了吸引眼球,五彩油菜花还有别的妙用——绿肥还田。杨立勇说,在越冬农作物中,油菜花是最适宜作为肥料还田的,它的生长量大,根茎中还含有氮、磷、钾等元素,一般来说一亩油菜花观花后能化作鲜重4吨有机质,可为下一茬农作物种植减少15%-30%的化肥使用。

花4.jpg

再过两个星期,等这批油菜花作为肥料还田,这300亩田地又将种上水稻。许建华透露,今年初次尝试成功后,明年他们将把赏花、带货、春耕作为产业链,走出农业发展的新模式。

杨立勇则表示,接下来他们研究的重点是在五彩主题系列的基础上,深度开发层次感更强、色彩更鲜明的五彩油菜花,比如红色,进行深红、桃红、粉红、暗红等,期待把明年的五彩油菜花田装扮得更靓丽多姿。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