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链接>详细内容

媒体链接

白色、紫色、红色、橙色、黄色,这个春天去金山亭林油车村,看五彩油菜花!

来源:周到 谢克伟 发布时间:2020-06-18 13:43:02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的春天,金山亭林油车村与上海农科院联手打造了一片沪上唯一的五彩油菜花田,在五彩油菜花核心区,近300亩五彩油菜花田里白色、紫色、红色、橙色和黄色油菜花交相辉映,五彩斑斓,煞是好看!

300亩五彩油菜花田已打造成景观田

金山区东北部,东隔龙泉港与奉贤区庄行镇相望,江南的鱼米之乡,这就是金山的亭林镇,亭林镇有个以往并不引人注目的油车村,油车村的故事就从油说起。 

清朝雍正年间有一户顾姓商人,在亭林现在的油车村专做油脂生意,是当时沪上最大的油商,其开设的油坊雇佣了四五十位工人,规模之大在江浙沪地区罕见。“亭林镇3面环水,东临奉贤拓湖、西靠亭林湖、南对东海,是个半岛小镇。”油车村党总支书记许建华指着金山区地图告诉记者,清朝时期运输主要靠水路,由于产量高、影响大,当时每天停泊在油车村等候装油的运输船多达100多艘,可见顾家当时经营油脂规模之大。 

顾商之后,在民国时期油车村又出了陈姓商人,同样做油脂生意,在江浙沪地区与顾商一样非常有名,也是当时沪上规模最大的油商。从此,油车村以种植油菜、榨油得名,而榨油必用油车,油车村此前的村名已无人知晓,只知道“油车村”这3个字就此而来。几年前,油车村村民在修路时,在地下挖出3个每个直径超过1米的榨油石磨,如今放置在村口,现已成为油车村的一大景观。

油车村因油得名,3年前许建华从镇里调入油车村任党总支书记,开始谋划油菜文章,而上海农科院作物所副所长杨立勇研究员又是研究油菜的专家,从去年开始两人酝酿种植沪上首块五彩油菜田,今年五彩油菜田正式成型。 

“去年五彩油菜田以常见的黄色油菜打底,效果不好,今年调整为以白色油菜为底色,出彩了。”来到五彩油菜田,杨立勇指着五彩油菜花逐一介绍,目前五彩油菜花主要由白色、紫色、红色、橙色和常见黄色5大系列组成,由这5种色彩变换的颜色多达10多种。俯瞰五彩油菜田,是一个用不同颜色油菜花打造的层次分明的大油盘。 

杨立勇解释,油菜花的花期在25天左右,刚开出的五彩油菜花颜色深、浓,之后逐渐变淡,比如紫色油菜花,开始时是深紫色,之后会变成浅紫、桃红、粉红,因此,在25天花期观景,会看到不一样的五彩油菜花。 

为了方便市民观景,今年油车村在田头专门开设了一条观景道,观景步道铺设了红色地毯,在五彩油菜田里还放置了用竹木做成的拖拉机、风车、粮仓,以及牛、羊等小动物,并在油菜田边设有城墙,在最佳观景区域设置了观景台,在过去的上周周末,多达数百名市民游客被分批有序安排进入观景,让游客们走进油车村,畅游五彩油菜田,观赏五彩缤纷的油菜花。

明年色彩变幻更多、规模更大、互动娱乐性更强 

许建华透露,今年初次尝试成功后,明年他们已经规划,将与上海农科院进一步紧密联手,分区块、有主题地筹谋油菜花景观,同时会从观赏性、娱乐性、体验性多个方面入手,让游客听丰富多彩的油菜故事,看五彩斑斓的油菜花,吃多姿多彩的当地农家菜,让市民带着愉悦的心情来,过目难忘的心情走。

 

杨立勇同时表示,接下来他们研究的重点是在五彩主题系列的基础上,深度开发层次感更强、色彩更鲜明的五彩油菜花,比如红色,进行深红、桃红、粉红、暗红等多色彩红色中探究,把明年的五彩油菜花景观装扮的更靓丽多姿。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