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链接>详细内容

媒体链接

沪产国家"金奖"大米走近百姓米袋子

来源:新民晚报 马亚宁 发布时间:2020-06-18 13:45:21 浏览次数: 【字体:

新民晚报讯(记者 马亚宁)今天上午,初冬的闵行体育公园飘来阵阵米香,获得全国“金奖”的沪产优质大米“沪软1212”在此举办市民品鉴会。作为上海首个捧回全国优质稻(粳稻)品种食味品质“金奖”的优质稻米品种,今年第一年在沪郊推广的2万亩,即将给百姓米袋补充约12万斤的“最优”大米。

微信图片_20191******21452.jpg

图说:荣誉证书

这米味道老好!闻着香喷喷,吃起来又软又糯……”一早来逛公园的两位老伯,被米香吸引而来,一口气品尝了“沪软1212”的8款品牌稻米,不约而同竖起大拇指。据介绍,优质食味米新品种“沪软1212”是由上海市农业科学院作物所充分利用分子育种及品质育种技术相结合的策略,经多年攻关培育而成,于2017年12月通过上海市品种审定(审定编号:沪审稻2017017)。由于其突出的品质表现,问世后就连获大奖。特别是去年,荣获了在“首届全国优质稻(粳稻)品种食味品质鉴评” 金奖,是全国10个金奖品种中唯一一个来自南方的粳稻品种。

微信图片_20191******21511.jpg

图说:上午在闵行体育公园举行的市民品鉴会现场  来源/上海市农科院 供图

外形好看透亮,米质柔滑有弹性,煮熟的米饭即使冷掉也不硬。  “沪软1212”品种主创人,上海市农科院作物所研究员吴书俊告诉记者,“沪软1212”在上海及周边长三角地区一般可作早熟晚粳种植,5月播栽,10月中下旬成熟,一般亩产可达600公斤以上。其各项食味指标突出,不仅外形质感不输东北大米,食味尤其适合江南口味:米饭油润透亮、香气怡人,口感糯软、柔滑有弹性。而且,它还十分耐储存:生米存放五六个月品相不变,熟饭冷了吃口也不硬。

继前期连续多年的种植示范,今年“沪软1212”开始在上海郊区大面积推广。首期推广面积近2万亩,吸引了许多农业合作社热情加盟,通过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将沪产优质大米推广至千家万户。“未来三五年,争取通过优质优价等市场化手段,将这款优秀的上海大米种植退广至约10万亩。”吴书俊说。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