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链接>详细内容

媒体链接

新大米“沪软1212”斩获国家金奖 上海农科院首次为它专场推介

来源:东方网 刘辉 发布时间:2020-06-18 13:46:11 浏览次数: 【字体:

 东方网记者刘辉12月14日报道:油润透亮、香气怡人、口感糯软。上海农科院今天首次举办专场推介,上海大米新品种“沪软1212”一经亮相,便成市民们口中的“热词”。

  新品种有两大法宝

  近十台电饭煲一字排开,一碗碗新鲜出锅的米饭香气扑鼻……今天上午,在闵行体育公园七彩广场,上海地产“沪软1212”品牌大米推介展销活动举行。

  据了解,这是上海农科院首次为“沪软1212”专场推介。来自上实集团、新弘生态、优禾谷合作社的9家种植单位,参与了本次评优评奖活动。

  记者了解到,优质食味米新品种“沪软1212”,是由上海农科院作物所,利用分子育种及品质育种技术相结合的策略,经多年攻关培育而成,并于去年通过上海市品种审定。

  “其实‘沪软1212’已经试种多年,今年才开始扩至2万亩种植规模,收割后就拿来给市民近距离品鉴。”沪农科院作物所研究员吴书俊介绍道。“相比其他品种,它有两大特点——外观好和耐储存。外观以透明度为标准,‘沪软1212’就好于长三角一般大米,还可以与东北大米相媲美。”

  “沪软1212”专业食味指标为:胶稠度88mm,蛋白质含量7%,直链淀粉含量9.4%。简单通俗讲,其米饭油润透亮、香气怡人,口感糯软、柔滑有弹性,还具有冷饭不硬的特点。

  “价格怎么样”“这两种价格不同,分别有5斤、10斤装,都卖50块。”专场推介会上,市民们排着队一个个细嚼品鉴,感觉不错的打勾投票,还会询问如何购买。另外还有不少小食客也加入其中,吃得井井有味。“目前还没有线下销售,可以通过部分网络平台购买。”工作人员介绍。

  最终在市民评比活动中,食味最佳大米品牌被“侬家良匠”和“东滩大米”摘得。市“庄行谷满香”和“绿派孙氏鲜”获得市民最喜爱的大米品牌。

  明年种植面积再翻倍

  “沪软1212”于去年开始名声大振。原因就是,在去年的首届全国优质稻品种食味品质鉴评中,“沪软1212”斩获金奖。据悉,这是10个获得金奖的粳稻品种中唯一来自长江中下游地区的优质品种。

  近两年,上海大力发展地产优质稻米产业,核心就是要拥有优良品种,“沪软1212”的育成与荣获国家金奖,及时为上海提供了关键支撑。

  于是,包括上实“东滩绿港”、青浦“蛙稻米”、地产新弘“侬家良匠”在内的,上海知名地产大米品牌纷纷将其作为今后品牌专用优质品种。

  不仅如此,有的品牌还采用了生态养殖。例如奉贤“贤之稻”和青浦优禾谷分别采用了“虾稻共养”和“稻鳖共生”模式,不仅提高稻米口感,还可以扩大综合效益。

  未来“沪软1212”有何扩大计划?沪农科院作物所研究员吴书俊介绍,“沪软1212”在上海及周边长三角地区一般可作早熟晚粳种植,一般亩产可达600公斤以上。“看到市场受欢迎,明年计划扩大至四五万亩,未来有望成为上海郊区种植面积最大的优质食味米品种。”

  品种是推进农业现代化的核心。据了解,上海农科院近年来顺应都市现代农业发展需求,着力调整创新方向和攻关重点。例如,用于乡村旅游的“彩色稻”,制作绿、黄、紫、白、红色等稻田画作;用于控制餐后血糖的“降糖米”,改善血脂、防治肠道疾病等。

  上海市农科院党委书记、院长蔡友铭表示:“今天活动目的就是了解市民需求,让科技人员与市场对接,科研与产业发展需求对接,让更多更好的农业科研扎实服务市民。”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