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图片新闻>详细内容

谭琦研究员成功当选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

来源:食用菌所 作者:李巧珍、宋春艳 发布时间:2021-11-11 15:38:05 浏览次数: 【字体:

为加强“十四五”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打造国家农业产业科技战略力量,支撑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农业农村部对首席科学家和岗位科学家进行了增补。经专家评审,上海市农业科学院谭琦研究员成功当选农业农村部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

谭琦研究员作为食用菌产业和学科带头人之一,在香菇等食用菌遗传育种及栽培领域耕耘36年,主持建成国内最大香菇种质资源库及多层级评价体系;首次证明香菇先导核的存在,创建“非对称杂交育种”理论,为食用菌提供了新的高效育种方法;育成“申香”和“沪香”系列品种满足了产业多元化需求,覆盖我国香菇主产区;首创“设施制棒生态出菇”模式引领香菇生产的转型升级,是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建成中国第一家真姬菇现代化企业,成为国内工厂化发展策源地。

5fb3b2bd80c14349ad5268ee96e3de07.Jpeg

谭琦研究员36年来走遍全国食用菌产区,深入基层传授技术,把论文写在产业发展的大地上,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香菇成为第一大栽培菇种作出了巨大贡献。

92f3cafb077e4b9995df190867cf7e4a.Jpeg

谭琦研究员重视学科建设,在上海市农业科学院食用菌研究所构建了以资源为基础、遗传为支撑、育种为根基、栽培为主干、精深加工为提升的全球最完整的食用菌学科体系,培养了一批学科和产业的中坚力量;重视和加强国内外合作交流,举办多种形式的学术会议和培训班,积极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食用菌产业提供中国方案。在农业农村部历次评估中,食用菌所都保持百强所的地位。

谭琦研究员于2014 年当选世界食用菌生物学和产品学会主席,2021 年入选国际植物新品种保护联盟发布的“全球16位女性育种者”。

c456758bf1e241c8b5d2c7a92d2b0d02.png

谭琦研究员表示,成为体系首席科学家后,自己将从食用菌产业发展的大局出发,努力做到“三有”:一是有高度。紧跟科学、技术前沿,做好产业发展的决策咨询,引领和推动食用菌产业技术的升级换代;二是有眼界。针对转型升级过程中的瓶颈问题和卡脖子技术,全面和系统地组织岗位科学家、综合试验站和技术推广人员开展联合攻关,着力提供食用菌产业发展所需共性关键技术和主产区的区域性技术,推动食用菌产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三是有胸怀。做好产业科技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体系汇聚全国力量的纽带作用,建成政治素质高、能打硬仗、受欢迎的专家团队,推进新产区和主产区的平衡发展,支撑食用菌强国建设。

产业 食用菌 技术 首席科学家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