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站群导航
欢迎光临 农产品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 !
您的位置: 首页 >风险预警>国际舆情>详细内容

国际舆情

欧盟调查显示消费者食品安全关注度形势向好

来源:质标所 发布时间:2022-11-11 09:36:10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欧洲食品安全局网消息,一份来自 欧盟 2022 年食品安全欧洲晴雨表调查结 果显示,尽管与几年前相比,如今食品成 本成为影响欧洲人食品购买的主要因素。 但仍有近一半的人认为食品安全也很重 要。调查数据来源对欧盟 27000 人的采访, 呈现了欧洲人如何选择食品、他们的食品 安全意识和担忧以及他们信任谁来提供 食品安全问题信息。调查结果显示超过 1/3 的欧洲人对食品安全问题的认识水平 很高(21%)或很高(17%)。 

全球问题标志着欧洲食品安全局执行董 事伯恩哈德•乌尔(Bernhard Url)表示: 2/3 的欧洲公民承认,已满 20 岁的欧盟 食品安全体系、欧洲食品安全局和几个成 员国的食品安全机构,能够共同努力并正 在努力加强欧洲食品安全的科学基础,协 调规则,并促进整个欧洲大陆的合作。2022 年欧洲晴雨表还表明,大多数公民 都认识到环境、动物和植物的状况影响着 人类健康。7/10 的欧洲人认识到科学家 在确保我们的食品安全方面的作用,8/10 的人相信科学家提供食品安全信息。同样,对国家和欧盟机构的信任度也很高(约 2/3)。 

其中,针对食品安全风险因素的调查表明,消费者对食品或饮料中的添加剂(70%)、 食品中的农药残留(65%)、肉类中的抗生 素、激素或类固醇残留(63%)或动物中 发现的疾病(60%)有一定的认知。其中,食品中的农药残留(40%)和肉类中的抗 生素、激素或类固醇残留(39%)是欧洲 人最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但很少有人关 心植物疾病(11%)、新生物技术在食品生 产中的应用(8%)和纳米技术在食品制造 中的应用情况(5%)。超过 80%的受访者 信任医生(89%)、大学/公共资助科学家(82%)和消费者组织(82%)。少数欧洲 人在发生食物恐慌时不会改变自己的行 为(21%)。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包括已经按照推荐的方式准备食物(45%),以及认为所有食物都有一定风险,不可能全部避 免(25%)。而对于食品安全信息来源的调 查提示,约 61%的人表示,电视、电视机 或互联网是他们获取食品风险信息的主 要来源之一,其次是家人、朋友、邻居或同事(44%)和互联网搜索引擎(37%)。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