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站群导航
欢迎光临 农产品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 !
您的位置: 首页 >科研管理>科研成果>详细内容

科研成果

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二等奖:食品中重要真菌毒素标准物质制备及应用

来源:质标所 发布时间:2023-03-29 12:09:18 浏览次数: 【字体:

   真菌毒素是影响我国食品安全的主要危害因子,全球每年约有25%的农产品和食品遭受真菌毒素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达数百亿美元。标准物质是开展真菌毒素防控等研究必不可少的核心试剂。目前,我国食品中真菌毒素标准物质缺乏、长期依赖进口、严重影响真菌毒素检测效率和成本、制约我国食品安全检测和监管水平的提升。本项目通过自主研发,在高产毒菌株构建、毒素富集纯化、微量靶标物和痕量干扰杂质识别等关键技术方面取得突破,建立了黄曲霉毒素B1(AFB1)、伏马毒素B1(FB1)、玉米赤霉烯酮(ZEN)和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DON)等重要真菌毒素标准物质(纯度、溶液和成分分析)制备技术体系,研制获得18项真菌毒素标准物质,推动了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健康快速发展。

3cabbad8a3b54085b3a54816586ef2f8.jpg

神农 中华农业科技奖 二等奖 真菌毒素 食品安全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