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站群导航
欢迎光临 农产品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 !
您的位置: 首页 >科研管理>科研成果>详细内容

科研成果

湖南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真菌毒素对养殖动物危害及其风险防控的研究

来源:质标所 发布时间:2023-08-21 15:50:21 浏览次数: 【字体:

真菌毒素在饲料中分布广泛且毒性强,严重威胁畜禽动物健康,并造成较大经济损失。同时,真菌毒素的种类多,化学结构差异大,毒性机制也有显著差异,严重增加了真菌毒素的防控难度。湖南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上海市农业科学院等单位联合开展真菌毒素对养殖动物危害及其风险防控的研究,在深入探究真菌毒素的致病机理,开发有效真菌毒素脱毒剂,保证畜牧业健康发展方面获得重要进展。取得的主要成果:(1)建立了饲料及动物源性食品中多种真菌毒素的检测技术,为动物源产品真菌毒素的监测与风险评估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持;(2)发现T2/HT2毒素可通过诱发肝脏氧化损伤与细胞凋亡对肉鸡产生毒性作用;(3)发现壳聚糖等吸附剂可显著降低饲料中真菌毒素的含量,DL-硒代蛋氨酸可降低T2/HT2等毒素诱导的肉鸡原代肝细胞损伤,对真菌毒素的有效防控提供理论和应用基础。

193fc02f8703441bb8b73e495c3f86bb.jpg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