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站群导航
欢迎光临 农产品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 !
您的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详细内容

最新动态

市农业农村委就植物新品种保护测试工作来院调研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2-26 15:34:07 浏览次数: 【字体:

18日,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一级巡视员王国忠、种业管理处处长张建庭和副处长李建刚,来我院就植物新品种保护测试工作开展调研,院纪委书记吴乃山、成果转化处处长周昌艳、庄行综合试验站主任王良军、科研处副处长李荧、质标所总支书记宋卫国和植物新品种测试团队成员出席了调研会。

我院农业农村部植物新品种测试(上海)分中心(上海市国家农作物品种测试站)(简称分中心)业务副主任陈海荣研究员从建设发展、测试工作、科技成果、服务种业、问题不足和发展目标等方面做了专题汇报。

李建刚副处长认为分中心的运行状态是好的,专职工作人员不从事育种及相关的工作,较好地体现了团队工作的客观公正性,鉴于分中心在品种测试、评价的技术标准研制方面有数量和质量上的较强优势,建议在做好植物新品种保护测试的基础上,积极拓展农作物种质资源的鉴定评价工作;张建庭处长指出,分中心要进一步明确工作定位,不仅要为国家的品种权保护做好技术支撑,更要积极服务于上海市的种业工作,植物新品种的保护测试是一项公益性工作,应立足现有基础,做好科学的发展规划和详细的实施计划,积极争取财政专项资金的支持。

王国忠巡视员对分中心建立二十年来取得的工作进展给与了表扬和鼓励,认为分中心作为农业部批复的技术机构,一定要注重公益性的社会需求;建议给分中心加挂上海市种质资源保护测试与评价中心的牌子,把种质资源保护纳入分中心的工作范畴,争取财政专项资金的支持。对于下一步的工作,他要求首先要解决好定位的问题,把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精神,切实把种质资源保护、开发和利用重视起来,品种的鉴定评价和种质资源保护是今后必须要加强的工作;其次是分步做工作,先做植物新品种尤其是上海特色农作物的保护测试和鉴定评价,再发展测试植物无性繁殖品种的保存工作,与上海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的种质保藏功能做到有机互补和错位发展;最后他强调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化技术的应用,数据采集等工作要上新技术和新方法,加强测试工作人员自身素质的提高,努力把分中心和测试站的工作提升一个台阶,进一步提高社会影响力。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